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521江子翠捷運站無差別殺人事件

事件本身的新聞我就不放了網路上很多,我簡單講,就是突然有位年輕人在捷運車廂內拿蝴蝶刀隨機無差別的殺人,最後捷運停靠江子翠站,他出車廂後被路人制伏,造成四死二十幾個人傷。

這件事激發了社會幾個層面的思考:
1廢死問題
2台灣社會問題
3政府殺人為什麼大家卻不會這麼憤怒?
4陰謀論、政府趁機擴充警察權力


關於廢死
死刑可以預防犯罪嗎?
支持死刑的人 請放下你們的無知
為什麼要花我們的稅金養死刑犯?
支持死刑的言論很多,但多數論述常犯這種「滑坡謬誤」
世界上還有哪些國家支持死刑
常見的支持死刑的邏輯謬誤
       尤其是兇嫌說:「我知道會被判死刑」這句話徹底的讓大家重新思考死刑的嚇阻性是否真的存在,我想這件事對一般的大眾衝擊必定是非常大的,在幾年前恐怕也是很難想像現在的我已經轉向支持廢死了,在幾年前我也是完全支持死刑的,我很難想像支持廢死的人到底在想什麼,有時候甚至覺得他們在假清高什麼,我就不姓如果他們親人被殺的話,他們還會繼續支持廢死,就算後來聽到蘇友瑞老師說根據研究顯示廢死並不會增加犯罪率,我還是覺得那是在救贖觀的西方國家才行得通,像台灣這種極度修行觀的國家一定要有死刑來維持社會的秩序,如果這些窮凶惡極的人不被處以死刑,死者的家屬心情恐怕永遠難以平復,那些潛在罪犯也會因為看到殺人不會被判死刑而出來殺人,直到最近一兩年因為擔任力行宿舍幹部的關係開始接觸法律,然後在最近一次的灼言社辦關於廢死的講座,我才開始完整的接觸到廢死的人的完整論述,從社會層面到司法、人權問層面都有,廢死真的是個非常大的議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我也開始理解為什麼會有人說廢死適宜個國家對人權重視程度的指標。

關於社會問題
2014年05月21日,這個社會已經出了問題。
       根據蘇友瑞老師心理學專業的判斷,如果台灣社會的輿論與政府仍然是對這位年輕人充滿了憤怒且敵意,只會像日本的秋葉原殺人事件一樣,讓社會上其他這種反社會人格的人紛紛出來效尤鄭捷的無差別殺人行為而已,因為這些人只有透過這種無差別殺人後大眾對他的憤怒,他才能感受到他自己的存在,唯有大家正視發生這種事是因為這個社會已經出了問題,因而導致反社會人格的人出現,改善社會制度且知道對這種無差別殺人事件的正確反應,對於這種事件的人不怒言相向,讓他發覺他的無差別殺人並不能激起憤怒,使他沒辦法在此獲得相對應的刺激,才能夠避免下一次無差別殺人事件的發生。

關於政府殺人
只有這位東海的學生殺了人嗎?
我也來說點我的看法,這是我在FB發的文:
「好吧 我必須說這次的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我感到害怕但也沒那麼害怕,因為殺人的事件其實不斷的在發生,問題只是你們有沒有看到而已。」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flog.cc/photos/a.199234700099035.44536.192259030796602/744713985551101/?type=1

這件事真的引起了台灣社會非常大的反思,從隔天網路上的懶人包也可以略知一二:

關於政府趁機擴充警察權力
       網路上有人說這位年輕人是國民黨派來的,除了讓民眾發洩對政府和社會的不滿,轉移焦點外(因為之前槍決五名死刑犯由於政府聲望過低已經不管用了,無法拉回大家對政府的好感),更可以讓政府借此擴張警察權力,以避免以後社運有更激烈的行為出現。不過這個猜想前半段我覺得不可能,從各個客觀事實顯示這次的事件是個典型的無差別殺人事件,後半段警察擴權我想可以過幾天再觀察一下,國民黨確實有可能借此擴充權力。
       隔天警察就荷鎗實彈的在捷運站出現,稍微用腦想一下就知道這樣做根本沒用,先不管陰謀論的部分,光這點就可以充分顯示出國民黨政府完全沒有思考過是這個社會出了問題,完全把責任推給個人身上。這種完全沒在思考的作為,也讓我想到之前佔領立法院時國民黨的各種回應,充分顯現國民黨思維的老舊且不知反省。 

關於陰謀論

隔天5/22東海大學發出公開信,非常有高度的ㄧ篇文章,我覺得寫的超級好!!我轉帖民報的新聞,裡面有公開信全文:東海大學發出感人公開信 文情並茂療癒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