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獨立就是我們找回自己靈魂的過程【轉貼】

我看過不少人談獨立,他們眼中都有一種奇怪的光芒,我每次都會被那種光芒給迷住。
 
獨立是有靈魂的,獨立就是我們找回自己靈魂的過程。你也可以發現,有些人講得頭頭是道、滿口民主法治、為國為民、都是為了大家著想,要守法、中立理性、中道客觀的語言講了一堆,但是他們的眼神卻永遠有如喪屍一般,看不出他注視的是甚麼。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明天要往哪去,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為什麼,也不想問。所以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其實值得更好的。
 
他們始終只是一堆看似正確的文字組合拼湊成的漩渦罷了。
 
很不理性嗎?是的,一點都不理性。你們所談的理性不過就是把人變成「血和肉組成的機器」而已,那有甚麼好驕傲的?我一點都不明白。這些人可曾撇開那些連自己內心深處都知道狗屁不通的廢話,好好的想過:「我該怎麼辦?」、「我們該怎麼辦?」。
 
當你雙手緊貼褲縫,跟著雜訊多到聽不清歌詞的大聲公當中播放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大聲唱著,你的腦海中有甚麼畫面?你愛這首歌嗎?你感到慷慨激昂、手心冒汗嗎?呼吸變得急促、甚至掉下眼淚嗎?
 
你大概以為其他每個國家的人在唱自己的國歌的時候都會像你一樣一邊唱一邊想著等等要看甚麼綜藝節目吧?
 
你何不誠實一點?你騙不了自己的。
 
你真的會看著課本上的長江黃河、萬里長城一邊讚嘆:「哇!我的國家真偉大」嗎?你真的會嗎?你真的會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掉眼淚嗎?孫文起義十一次的故事真的會讓你握緊拳頭嗎?
 
你自己很清楚。
 
但是當我聽到「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的眼中,一定有一把火,一把從那些戰士手上傳下來的火。他們在燃燒獨立之火,在每個台灣人眼中燃燒著,從1989年到今天,從沒停過。
 
而你呢?你的革命黨還在戰鬥嗎?你的敵人是誰?而你又是誰?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你所說出的那些答案真的會讓你有靈魂嗎?
 
不要讓別人替你回答你是誰,你自己決定。


作者:Noir Tang
原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elberethn12/posts/1083390438343653?fref=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