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什麼是「台灣國族主義」?

我在FB上看的一篇文章,寫的非常淺顯易懂,沒有任何深澀的學術用語

顏岫弘:
『中華的語言、文化、血緣,不是用來綁架認同用的東西,
因為那沒有精確的標準,可以用來區分你是不是中華民族。
所謂的華人、中華民族,說穿了只是中國的洗腦春秋大夢。

你知道,東亞的「漢字文化影響圈」內的國家,
它們都有農曆新年、端午跟中秋文化嗎?

跟日本說「ㄟ你們也有中秋ㄟ你們是中華民族」,
看你以後還有沒有片子可以載。
跟韓國說「ㄟ你們也有端午ㄟ我們中韓一家親」,
看你電競比賽從此之後還拿不拿得到冠軍。
越南?
讀歷史我才知道,世界上最在他們面前抬不起頭的大概就是台灣了。

韓國在創造他們自己的文字以前,是用漢字來紀錄的,
越南語也一樣受中文影響很多,以前也有越南漢字。
日本就不用說了,
幹,我現在在語言學校上課有英文單字不懂的時候,
旁邊的日本大姊還會直接寫漢字告訴我那是什麼意思,媽的XD
我 :「we only can use English, this is cheating.」
我 :「and this is Japanese plz.」
大姊:「WHATEVER ( ◔ ౪◔)」

至於血緣,請想想美國跟英國,想想可樂果。

正因為語言、文化、血緣,不是用來綁架認同用的東西,
所以相反的,這就是自我診斷的照妖鏡。

會因為這三者而覺得自己依然是中國人的,
嘩,恭喜你,你被洗腦啦~
不要說「黨國教育」或者「洗腦」是誇大其詞,
你記不記得,曾經聽過有人要你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呀?XD

這種價值觀是非常根深柢固的,
它不會讓你改喊自己是中國人,
但是你的內心深處卻會存有洗腦般的中國認同。
你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

要我舉個例子嗎?
柯文哲:「我們是文化上的中國人...」
中你老師呀,
美國會說自己是文化上的英國人嗎?
世界上只有中國會因為「你的文化跟中國有關」就說你也是中國人啦。
你還真的這樣照他講的想勒,中國都在竊笑啦。

事實是,在台灣,
經過國民黨的價值觀,潛移默化的教育環境下,
會覺得自己還是跟中國緊密牽連的人一直都還存在著。

「到頭來我的祖先不是從中國來的嗎?」
「所以我還是從中國跑過來,現在想脫離中國而已呀?」

不瞞你說,以前我也是這樣想的。

那時我覺得:
「民族」不正是以祖先血緣、文化、語言來決定的嗎?
所以「台灣人」終究不就是從中國來的「中華人民」嗎?
這種觀念在我腦中遊蕩很久,也帶來了很多疑惑,
後來我才開竅。

那一天我意識到,
不管我的血緣、文化、語言如何跟中國緊密牽連,
有一件不會改變的事實是:
「我生養於台灣。我的生活經驗、情感認同,歸屬於台灣社會。」

無論我怎麼糾結在民族的定義,我都想認同台灣這個地方。
那一天我意識到:「我的情感認同,才是決定一切的最終理由。」

即使語言來自漢文化、血緣來自漢文化、文化來自漢文化,
我現在依然是台灣人。
我的生活體驗、我關心的人事物,一直以來都是台灣。
而這正是共同發生在所有台灣人身上的事情。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寧願喊自己是台灣人,也不是中國人的原因。
因為比起那個洗腦的大中國夢,
事實是,你腳下的台灣跟你更加緊密相連。

從不同的視角看事情,會決定你的思想。
只需要想清楚「我認同的是哪裡」,你的決定便會呼之欲出。
想像一下,
一個是「以站在中國岸上的視角,旁觀隔壁那塊小島的社會跟歷史」。
另外一個,
則是「站在台灣這塊小島上,低頭看看自己島上的社會跟歷史」。

你的歷史是4000年的中國史,還是400年的台灣史?
你要以中國為主體,還是以台灣為主體?
這個簡單的選擇,就決定了你的自我認同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介紹完了,這個認同,就是「台灣國族主義」。

想清楚之後,說出「我是台灣人」,
一起為了自己認同的土地,以及同在台灣生活的人們而進步,
無論你從何而來,無論外省本省原住民,
只要你也抱著這樣的認同,我們便是台灣民族。

這便是「台灣國族主義」的意思。

這很重要,
你知道,台灣的主流共識從「中國認同」逐漸變成「台灣認同」,
才不到十年的時間而已嗎?
這跟那些大國累積的民族意識跟信心,是完全不能比的。

台灣民族很年輕,而且歷經大量不同外來殖民,
這有利有弊,
好處是台灣對不同文化的包容力跟吸收力變得非常強,超級強,
(你看過哪裡有那麼多平價各國美食還內化出在地口味的,幹。)
壞處是還沒找到自己的路、信心不足,對內認同感也不足。

有足夠的台灣人認同、從歷史中找到台灣人的定位,
知道自己是誰,才有辦法站穩腳步進步,並抵抗中共勢力的入侵。

如果你說自己是台灣人,
卻連「中華民國」希望你變成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都不清楚,
卻連「國民黨」希望你變成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都不清楚,
那台灣是絕對不可能有長遠的未來的。』

原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DreamOld.KeepThinking/posts/88277720173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