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價值v.s.價格的思考

        老實我認為很多現代人的金錢光都不太正確,尤其是台灣人跟中國人我必須說,老實說我這禮拜三定的電腦椅昨天運到我的宿舍了,當然不免被其他幹部看到而隨之而來的一片驚呼「4600!!!,有錢人」,但老實說,這種想法對我來說近乎荒謬:

第一、如果有爬過電腦椅相關的文章,都會知道好的電腦椅都起碼要一萬起跳,我這把因為是台灣工廠直營所以才能這麼便宜,這讓我想到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如果一個人崇拜自己不懂的事物,他必定是病了;如果一個人批評自己不懂的事物,那肯定是病入膏肓。」

第二、貨比三家不吃虧這句話是沒錯,問題是很多人都把商品的價格跟免費也就是零元比,我實在看不下也瞧不起這種價值觀,完全不尊重一件商品是花了多少人的心血才完成的,只要價格超過幾百塊第一個反應就是「好貴!」,雖然最後他們仍然買了下來,但原因是他們找不到更便宜的= =。這點也是讓我對很多台灣人的非常反感,幹他媽的台灣是有這麼窮喔 操!!

第三、我認為東西其實沒有貴不貴,只有值不值得。我有需要一張電腦椅的生活習慣,我當然會覺得花個四千六是很值得的,老實說說極端一點,我根本不在乎花多少錢,我就是要一張電腦椅,四千六只是這張電腦椅在現代社會中完全具體量化的數字,我的重點在於它的「價值」,很多人卻只關注他的「價錢」,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蘋果的東西那麼貴還是那麼多人不在乎一定要買蘋果的產品。

第四、這種心態怎麼可以能會有好的東西出來,好東西怎麼會活得下去,如果台灣大部分的人還是用這種心態來買東西,也不用奢望台灣能出什麼好品牌。

        如果讀者讀到者裏還是覺得「不管怎麼說四千六可不是一筆小錢欸」那我換個方式比喻好了:如果在你眼裡竟乎女神的女生出現,你會在乎吃飯的時候幫他付多少次的錢嗎?你的重電影該是把他追到吧,錢根本不算什麼,重點是能追到這個女生當女朋友的價值吧,當然前提是你有這個錢,條件越好的女生可能就越難滿足,畢竟追求者也會越多,幹他媽的我就是有四千六,可以不要逼我高調OK?
     
延伸閱讀
台灣人的「奧」氣!是可恥可悲還是一種驕傲?
http://sinshi.pixnet.net/blog/post/40815946